2016/6/8

[愛知縣] 日本駕照換發手續


其實剛來日本時就一直準備要去換日本駕照,正好那時鈴木桑的駕照也到期準備去換發,天真如我就想說正好可以一起去換耶! 天助我也!?

結果鈴木桑大人卻突然一句:「換駕照很貴耶,反正你也沒有要開車,就先這樣吧」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就這樣被說服了....(大概本人那時候腦袋也很有洞)

後來也因為沒有日本駕照對生活完全也不會有什麼不便的結果下,就這樣心情安逸了一陣子。但後來激起我認真考慮要換駕照的契機是因為日本信用卡怎麼樣也申請不過啊!(崩潰倒地)爬了網路上種種的文章和方法後,似乎只剩『填日本駕照』這招還沒用過,所以說什麼也要去換一下!(激動拍桌站起)

加上有時候兩人長途旅行,雖然我會開車,但因為沒有駕照的緣故,也不能和鈴木桑交替開車休息,種種的疲勞轟炸崩潰下,鈴木桑也積極的開始提議要不要去換一下駕照? 就這樣,我的駕照就到手了  哈哈哈哈哈哈

台灣人在日本換發駕照非常的方便,也不用考試,只需要準備一些文件和錢就可以了,何樂而不為?而且還可以取代在留卡,是不是更加的方便?

這邊記錄下我在名古屋平針運轉免許試驗場換發駕照的心得:

準備文件上是參考愛知縣外國人駕照更新辦法的資料

換發資格


1.在台灣持有台灣駕照
2.持有台灣駕照後,在台灣居留超過三個月以上

文件準備


1. 去區役所申請一份有記載國籍和個人資料的住民票,注意要三個月內的喔(如果不清楚到底上面要show哪些資料,在區役所申請的時候,跟申辦人員說你要辦駕照用的他就知道了!)

2. 護照正本(如果你換了新護照,舊的護照也要一併帶過去喔)

3.台灣駕照正本(雖然台灣駕照已經沒有過期的問題,但我的駕照是舊的版本,上面還是有標註期限,有標註期限的駕照要在期限內更換才可以喔,過期的話就不行了)

4. 再留卡

5. 6個月內大頭照一張

6. 日幣(今年大約是4xxx日幣,保險點多帶一點在身上比較安全)

7. 台灣駕照譯本 (這個請在台灣的監理所先申請好喔,不用三個月內的沒關係!)

申請流程


1.建議去換發駕照的人,最好一大早就到場比較好,雖然申請上的手續很簡單,但是等待的時間非常的長...一個小時大概只能審核4個人,所以越早到,就越快可以結束。不然你就要等到天荒地老...(以我為例,雖然一早9點多便到了,但抽到的號碼牌卻已是20號了。以對方一個小時只能辦4人的作業速度,輪到我審核的時候已經是下午的事了....況且他中間還要午休!!所以建議務必越早到越好!)

2. 到了平針運轉免許試驗場後,直接走到12號窗口申辦。因為號碼牌是由窗口人員發送,不是機器,而同時該窗口也是申辦人員的作業窗口; 也就是說,那個窗口不僅要發號碼牌,也同時在審核作業。所以務必到了之後要想辦法讓窗口的人員注意到你,才可以火速領到號碼牌,不要傻傻的在旁邊空等啊....

3. 輪到你之後,就把所有準備好的文件一併送上,接著警察會問你一些簡單的問題,像是有沒有在日本開過車,以前有沒有拿過日本駕照之類的問題(如果日文不好的話,請務必要帶一名翻譯跟你一起去喔!)  反倒是網路上一些換發駕照時被問得很細瑣的問題&表格我都沒有遇上,這邊警察只簡單問了我上面兩個問題,表格也是幫我填好後,我只需要簽名畫押即可,超省事!

4. 之後警察會請你去11號窗口繳錢,拿一個表格填一些資料後再立即回到12號窗口,接著問一些很基本的問題,例如酒駕之類的問題後,再確認一下表格上的問題和簽名畫押後結束了。(這邊要仔細聽好,不要亂回答跟亂寫阿,不然就拿不到駕照了)

5.接著到一旁量視力,有戴隱形眼鏡的話要告知工作人員喔。

6.量完視力後到一旁給工作人員蓋章,會領到一張拍照的說明單 (這邊給工作人員蓋章的時候,不知道工作人員是不是新來的,看到我不用考試就可以領照還是怎樣,竟然因為太驚訝而嚇的把手上的章弄掉,害我的表格上有個髒髒的印痕, 噗)。 按著單子上的時間和集合地點到達定位置後,拍完照再到剛剛1樓11號窗口付錢領一張表格填寫完後,再回到剛剛拍照的地方就可以領到駕照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外國人的關係,在拍照這邊的說明反而是1對1的方式,不像日本人是一群人一起聽說明)

7. 領完駕照後,再到機器上設定兩組密碼就可以回家了。

日本駕照小知識


1.日本的駕照上面有備註一些開車時的條件,像是初心者的話開車要貼初心者標籤,或是視力不好的人開車時要配戴眼鏡之類的條件,這些條件在開車時務必要嚴格遵守,沒遵守可是算違規啊....

2. 日本的駕照總共有三種顏色,第一次拿到的是綠色,之後換發時會改成藍色,如果連續5年都沒有不良記錄,會改成金色! 而金色的駕照在保險費用上也會比較便宜。

3.日本管理駕照和考照的單位是隸屬於警察機關管轄,所以裡面處理公務的人員是警察喔。



[個人碎碎念]

1. 原本日本的駕照上好像有國籍註記,說明人員是跟我說因為隱私問題(天知道是不是因為政治問題)所以把國籍欄拿掉了,但是在試驗場的機器上查詢駕照資訊的話,還是會出現國籍資料的喔! 而且很高興的是寫的是『台灣』XDXD

2. 在日本考駕照非常的貴,如果去駕訓班學的話動輒20,30萬日幣跑不掉,還不知道會不會過,所以台灣駕照能直接換發日本駕照,還只要付個幾千日幣就可以解決根本超幸運啊! 何樂而不為?

3. 素來耳聞日本駕照上的照片對日本人來說根本黑歷史,因為總是有辦法被拍得很醜,這件事我也領教到了,明明有備而去的我,結果拍出來的照片還是讓我跟鈴木桑倒抽一口氣....期待兩年後能重新洗刷黑歷史照片

4. 上面雖然寫了很多申辦流程步驟,但其實只要記得先到12號窗口申辦這件事情就好了,其他就依對方給的詳細指示去做就好,不用擔心! 但如果日文不好,千萬要記得帶一個翻譯去喔!這點運轉免許試驗場也有特別註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