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4

獨居老人悲歌

在日本的獨居老人非常之多,而我們家樓下就住著一位。

上個月的某天晚上回家時,發現住家樓下某間客室聚集了大批員警,而對面的鄰居也站在陽台偷看著這邊的動態。 那時天色已晚,加上又喝了點小酒有些疲憊,我並沒有多想什麼只想趕快回家躺平好好休息一番。


隔天一早出門時,發現那間客室門前放著一輛腳踏車。心裡正覺得納悶,因為日本的公寓是不容許把私人物品放置於公共區間的,加上我們住的公寓樓下也有駐輪場,何必大費周章特地把腳踏車搬到自家門口防盜呢?但因為那間客室位於走廊的最底端,是也沒有妨礙他人出入,如果這樓層的人什麼意見也沒說,那我是也不需要過度雞婆加上敝人又頂著個外國人身份。

那腳踏車就這樣放了幾週都沒有動靜。

就在今天下午約莫1~2點左右突然樓下砰聲大響,咚!咚!咚!的,吵鬧不歇,搞得我沒法兒睡午覺,沒好氣的問鈴木桑樓下是在搞啥?鈴木桑只輕描淡寫的說可能有人搬走,正在重新整頓內裡吧?

想了一會兒,還以為是我們這棟一直租不出去的2樓客室,房東終於為了能趕快推銷出去而要重新裝修內間了嗎?所以瞬間就把問題拋到腦後去了。但等了一會兒,聲響始終沒有要停歇的意思,罷了,如要裝修,也不是一時半刻就會停止的,不等拉! 老娘我這就先去超市晃晃順便採買採買本週的菜好了。

結果一出門,這才發現樓下停了一台大卡車,而且還不是搬家公司的卡車,是處理大型垃圾的回收車。下了樓發現那停著車腳踏車的客室裡,許許多多的人正忙進忙出著,搬出許許多多的傢俱,床墊,等等生活用品。 而且都不是打包整潔像是要搬家的樣子,也不是物品損壞要丟掉的樣子, 然後看到這一幕,加上突然聯想到上個月的光景,我心裡就有了答案。

買完東西回家後,和鈴木桑報告了樓下的事情後,心情覺得非常沈重,因為沒想到,這類事情竟然就發生在離自己這麽近的地方....。日本因為社會高齡化,加上日本政府也還無法有效處理這類問題,使得獨居老人問題非常嚴重, 造成這類『孤獨死』事件近年來不斷節節攀升。日本業者還因此發展出了一套專門處理這類事件房間和遺物的業務。

杞人憂天的我,突然想著如果哪天和鈴木桑大吵特吵後,那傢伙甩頭就走,留我一個人獨自在這沒有親朋好友的國度裡,然後無依無靠的一個人過起日子,萬一哪天不小心過世了,也不知道要多久才會被人發現?  就這樣客死異鄉,感覺份外淒涼啊.... 差點悲從中來,眼淚撲簌撲簌流下面頰。

嘿,親愛的, 希望你會愛我照護我一輩子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