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5

日本婚禮籌備

圖片擷取自すぐ 婚navi官網


首先要聲明一下最後我們並沒有打算在日本舉辦婚禮, 也沒有收受廠商的邀稿(廢話,我哪根蔥), 只是單純分享紀錄我們在日本婚禮籌劃準備的過程和心得而已。

我和鈴木桑原本就沒有打算要辦婚禮,只想把錢拿著去度蜜月就好。 一來也是因為我個人對婚禮沒有什麼憧憬,二來也是因為婚禮準備上麻煩,加上國際婚姻的原因,還要考量大部份賓客皆來自海外,可能有文化,語言及交通上等等的問題。 反正一切從簡就好。


但是!! 就是這個但是!!  事情永遠都不是像憨人想的那樣啊啊啊啊!

以前聽人家說『結婚這件事不是你自己想怎樣就能怎樣的』!是的,就是在這個前提下,加上溝通上的種種誤會,讓我一度誤以為我爸媽是想要舉辦婚禮這件事的!!  結果一陣折騰下,就展開了這場烏龍婚禮籌備。
ps:因為誤會下,婚禮籌備之事讓我壓力大到月經竟然三個月多月都沒來....(絕對不是懷孕!!

喔!還有,原本其實也沒有要寫這篇文的(因為就沒有要辦呀~)只是前幾天竟然收到婚宴諮詢公司寄來的活動禮卷,良心不安下(),加上這經驗也是挺難得的,做個紀錄也好。




在日本不論是籌備婚禮的方式,亦或是資訊的獲得管道等等,皆很多。大致上可以分為兩類,雜誌和網路。 這次我們兩邊都有使用!


§ 婚禮指南雜誌:セグシィ §



在日本最有名的婚禮資訊指南應該就屬セグシィ, 有看日劇的人應該對它都不陌生。他們除了網站外,也有出版雜誌,堪稱是『第一次結婚就上手』的第一把交椅。日本要結婚的新人都會買一本回家參考研讀一番。不用說,我們當然也入手了一本。




這本書超級厚!超級重! 厚度竟然有350ml飲料罐的1/3高!
記得去買的那天,結帳的太太在刷這本書條碼時,脫口而出:『嘿咻!好重啊~我都拿不動了!
』   反應超級幽默www  
另外這本書很重的另一個原因是,裡面全是彩頁印刷!嘿,這下就知道結婚市場這塊大餅有多好撈了吧www(喂!


書裡95%的部分詳細刊登介紹了各區域的婚宴場地資訊,特色和菜色等等。 當然,也有婚戒的廣告部分嚕~


另外這本書除了上述的廣告部分外,同時也附錄了許多有趣實用的資訊。 例如近年很火紅的粉紅色婚姻屆(我買的這本附的還是迪士尼版的),左手邊也有詳細填寫教學。



一些實用的結婚注意須知手冊


100種婚禮企劃樣本


還有省錢的手作婚禮小物,道具材料,當然一併附上詳細的做法

因為書裡會詳細收錄各場地舉辦的活動訊息,如菜色試吃,禮服試穿,婚宴優惠折扣等等。所以讀完這本書之後,就可以開始挑選幾個你有興趣的場地,直接和該場地預約婚禮諮詢即可。


§ 婚禮諮詢公司:すぐ婚navi §

除了雜誌外,也可以透過婚禮諮詢公司協助你挑選場地&預約。和剛剛雜誌不同的是,雜誌還是要自己要做功課,自己去接洽各項事宜,而婚禮諮詢公司的好處是,你完全不需要做任何功課,只需要帶著空空的腦袋,讓專業的來替你張羅就好!

除了上述的優點以外,還有以下這些優點:
1. 不同於婚宴場地有業績的壓力,婚禮諮詢公司通常不會給你壓力,要你成交。 
2. 詳細說明和分享一些婚禮經驗及各場地,婚宴儀式的優缺點 
3. 提供各種意見諮詢, 如婚禮場地報價是否合理; 哪些項目是非必要選項,可和婚宴場地溝通; 婚 宴場地見學時,要注意的事項&溝通技巧; 禮服的種類和試穿重點, 等等。 
4. 不時舉辦各式活動,即使只有參加沒有成交,也可以獲得免費禮品 
5. 透過該公司幫你預約或回絕婚宴場地

而我們這次選的婚禮諮詢公司就是すぐ婚navi 也因為在那邊的諮詢經驗,讓我比較推薦大家透過婚禮諮詢公司方式去籌備比較好喔!

首先不要小看這些諮詢,因為第一次結婚的人通常都不會知道這麼多吧?就算有,也是自己花了非常多的苦心做的功課啊!! 多累人! 這邊人家就都幫你做便便! 多開心~

再來,因為一開始看雜誌的時候,大家剛剛應該也體會到那個篇幅了吧,看沒幾頁我頭就痛了,再者日本的結婚場地百百種,有獨棟,有飯店式,有主題式,實在是很囉唆,而禮服也有好多種,分為西式和和式兩種,而和式禮服又有分白無垢,色打卦, 振袖等等,而每種意義都不一樣。 或是目前最新款的,滿足喜歡別出風格的新娘的日西合併式結婚禮服(不是日式和西式各一套喔,是兩種風格混合製成的結婚禮服),光是決定了解這些部分就夠你折騰好久。

接著婚禮小物的挑選, 場地的佈置和風格,食材菜色的挑選等等,真的囉哩八嗦到讓我一度超級焦慮(可以了解為什麼我開頭就說因為這事情讓我月經三個多月都沒來了吧...)。

最後去婚宴場地見學後, 肯定會拿到許許多多的報價單,內容和價格是否合理,流程&菜色是否OK, 我想大家都一定會很想要有個人跟你商量商量吧? 因為婚禮諮詢公司他們沒有業績上的壓力,所以可以以第三方公正的角度來為你解惑,加上他們本身就是專業人員,不覺得整個就是天使下凡來解答嗎? 超棒啊!!




最後就給大家瞧瞧我們去試吃的幾間菜色做為結尾。
順便一說,日本的婚宴菜色也是一人一份像定食式的上菜法,不像台灣的合菜模式。










這道菜讓我超驚訝! 原本端上來時只是一附平凡無奇的生魚片冷盤
疏不知!!!









原來盤底下墊的不是普通冰塊,而是乾冰!! 
淋上水後,整個就雲海湧現,讓我們兩個超驚喜!!


日本婚宴場地其實很會幫新人找這種噱頭來讓新人娛樂賓眾!
如果你們是喜歡給賓客驚喜的新人,可以盡情地跟婚宴場地討論,不用客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