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5

日本主婦的料理智慧



剛來日本的時候,覺得日本超市的價格超亂!天天價錢都不一樣,每家價錢也都不太一樣,還有限時特賣,本日限定等等之類的活動,搞得我非常混亂

起初還沒概念時,還是學在台灣的那一套買菜模式,天天上街買菜,現買現煮這樣,結果天天兩個人的餐費都還是要兩三千日幣,一個月下來覺得好像自己煮也沒有比較划算
(這還不包括先生自己在公司的午餐錢),後來想要省點開銷決定幫先生帶便當後,開啟了每天早上的惡夢模式!天天都像在打仗一樣,我要準備早餐又要準備午餐,加上先生的工作時間與常人又不太相同,幾乎天天5,6點左右就要出門,簡直手忙腳亂,挫了我的銳氣。何況我還只是準備先生一個人的便當而已吶!萬一以後有小孩的話那不就整晚都不用睡了嗎? 著實是搞不懂那些有先生又有小孩的日本太太到底是都怎麼優雅的擺平這一切呀....

後來看了一些日本主婦分享的生活技巧文後,才豁然開朗,果然要當日本太太需要很多智慧!

1.一週只買1~2次菜
日本超市的價格其實蠻浮動的,所以日本主婦們都會選在超市折扣比較划算的時候上街買齊一週所需的食材,而平常也會仔細留意家裡附近的超市傳單,並在特價日或時段前去搶購。
所以首先我先觀察了一下我家附近的超市的特色後,歸納出A超市的麵包&蔬菜在週末時較便宜,而B超市在週一有全店9折的活動; 所以我的購物模式就變成週末時至A超市大量購入一週份的蔬菜和麵包,週一到B超市用9折價格補足乾糧,調味料或是罐頭,肉類之類等等的食材

2. 一週花一小時準備一週份的常備菜
像文章開頭那張照片一樣, 很多日本媽媽都會準備一週份的常備菜,以縮短每天的料理時間。這也就解開了為何日本媽媽每天都可以從容地應付愛妻便當呀~; 日本媽媽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每天早上的便當或是午晚餐料理準備上,只需要簡單的做一兩樣菜,然後其他的就從常備菜裡拿出來拼到便當裡就好了~真的超解救我的!
(至於為什麼製作常備菜的時間要控制在一小時內,理由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歸納了一下可能是有小孩的媽媽們,空閒的時間非常少,所以能夠妥善利用少少的時間來幫助他們減輕一週的負擔也是日本主婦們的撇步之一)

3. 食材雖相同,但料理皆不同
通常特價食材都只會有幾種,不可能全面便宜,所以做料理的時候,就要思考如何利用手上現有的食材,做出多種不一樣的風味,讓一週的便當菜色可以豐盛又富變化,讓先生吃不膩也是門很深奧的學問。
比如說一樣都是飯團,裡面都包一樣的肉燥,但可以今天是普通飯糰包肉燥,明天是烤飯糰,後天是醬燒肉燥烤飯糰,再者肉燥飯糰裹大葉這樣! 又或是趁著特價時買進了大量的紅蘿蔔,可以做個金平牛蒡,金平蓮藕, 竹輪裹紅蘿蔔,馬鈴薯燉肉,咖哩等等... 日本太太會盡量去思考各種的料理組合

4.入手各式好用廚房工具
雖然日本太太會想盡辦法節省開銷,但投資好的料理工具對他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好的工具可以縮減料理時間,並且簡化處理程序, 所以日本的廚房道具才會這樣五花八門啊!而且很多都還是百元商店便能買上!像是簡單就能刨出高麗菜絲的刨刀和迅速切出蔥絲的切刀,又或是簡易手持封模機,手殘也能捏出好飯糰的模型等等,個個都是主婦救星!
而之前困擾我的冬天便當問題,是也上網看了日本主婦的分享文後,才知道很多日本主婦在冬天都會改用保溫便當盒幫家人帶便當。雖然日本人都習慣吃冷便當,但冷便當在日本這夭壽冷的冬天裡一點也不美味,口感也差。加上日本也不是每個公司都有微波爐之類的加熱機器,或是並非白領階級等等的場合下,如果能讓心愛的人在冷冷的天,可以暖暖胃也是日本主婦展現巧思和貼心的時機呀!


誒,人生學習永遠不嫌多,接下來的每一天都還是要跟日本主婦們看齊!較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