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5

超強全能日本主婦之打掃篇

原本我的主婦日程都是依我自己的心情在運作,從來沒有很認真看待家務處理這門事
想著衣服髒了就洗,地板髒了就掃,櫥櫃有了灰塵就擦,這樣的隨性打掃生活

一開始會在網路上瀏覽一些日本媽媽分享的生活文,其實也只是出於我個人興趣來著。宅女我放假時不愛出門,喜歡宅在家悠閒; 想當然爾,對於家裡的佈置,料理心得,生活樂趣文之類就會非常有共鳴,特別是那些可以把自己的家佈置的非常具有個人特色,
生活細節打點的有如文青風格般的生活文章我都好愛看呀~

素來大家也知道,日本媽媽們個個身懷絕藝,所向無敵。撇開料理等級超高之外,居家佈置,家務整理更是一絕。但讓我佩服的是日本媽媽那超強的照表操課意志力呀!打掃日程分為『每日』『每週』『每月』『每半年』『每年』這麼多的等級劃分!

比如說,一早起床準備完一家人的早餐便當,緊接著送走上班的先生和上學的孩子們後,便開起每天的打掃日課,基本來說不外乎是地板掃拖,浴廁的刷洗, 廚房清潔,櫥櫃擺飾除塵等等之類的基本功。
但『每週』以上重複的事項都會再進行一次徹底的打掃!(每天掃就已經夠乾淨了,每週還要再重點一次!!崩潰)
接著『每月』的重點打掃還有廚房的抽油煙機拆洗,洗衣機浴廁廚房的消毒等等之類的大工程
然後接著的『每半年』,『每一年』也都各有著墨的重點,實在是好累人呀.....也難怪日本的打掃用具簡直可以媲美廚房工具,一樣的五花八門! 個個都是救星來著!(不得不說,其實有些日本媽媽使用的打掃工具真的是蠻好用的,瞬間體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呀~)

對家務整理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爬爬日本媽媽們的分享文,裡面也都會介紹非常多的實用清潔打掃方法,和打掃工具推薦等等。

接著我也想要來野人獻曝一下我的一些打掃心得:

1. 浴室篇

『排水口』
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很討厭打掃浴室吧,而且因為潮濕的問題,常常一不留神它就發霉了...
然後排水口也常常會積很多毛髮,又因為潮濕的關係,常常搞得黏膩不堪,只覺得噁心...
所以我心裡一直覺得,只要排水口能夠保持清潔,浴室打掃就等於成功了一半
圖片取自amazon

我在日本百元商店偶然找到這個可以黏在排水口上的清潔產品, 使用非常簡單,只需要把它粘在你家的排水口上,然後毛髮便會隨著水流自動聚集在這上頭,清掃時只要把這張紙撕掉一起丟到垃圾桶裡就好了~~超方便~~

『懶人浴室清掃』
接著是浴室的刷洗,其實我個人實在很討厭刷洗浴室啊....因為浴室角落多,東西多,刷起來超麻煩,加上遇到發霉時,真心覺得超噁心....,所以後來我找到一個超方便的打掃方法就是噴漂白水
是的! 你沒有看錯,因為漂白水對付黴菌&頑強蛋白質污垢非常的有效! 所以我都是每週一次,拿漂白水把浴室從裡到外,每個角落仔細的噴灑一番(還有排水口也不要忘記噴一噴)大約等個30分鐘在用蓮蓬頭把浴室徹底的沖乾淨就OK了!這時候你家浴室真的會超白皙!!

『浴缸清掃』
因為日本的泡湯文化,日本的浴室一定都會有浴缸,而浴缸的打掃除了每週噴灑一次漂白水的打掃外,我還另外買了一隻免用清潔劑的浴室刷!




圖片取自amazon


因為它特殊纖維的設計關係,只需要沾水刷洗即可,加上可調式伸縮握柄,打掃浴室就不用彎腰哈背,或是浴室高處也很輕鬆就可以嚕的乾乾淨淨! 我們家泡澡前後,我都會使用這做浴缸清潔,或是拿它來刷洗洗面台,浴室地板及牆壁都很好用喔~


2.地板掃拖

地板的打掃,我都是先用吸塵器吸過一遍地板,然後會再用乾拖把做第二次的清潔。因為地板上其實很多細小的灰塵吸塵器是吸不乾淨的,所以才會再用乾拖把拖一次。接著才是濕拖。 以上說一說其實也沒有什麼撇步,但是想介紹一下我使用的乾濕兩用拖把


 
我是用這種的乾濕拖把,用起來倒也挺順手,隨件附上一個超纖維抹布。 這個超纖維抹布超級好用!(拍桌)因為它有兩層所以比一般的超纖維布還要厚,拖地的時候可以拖得蠻乾淨的!然後清洗的時候因為有兩層的關係,超級好洗!你想像一般洗內褲的時候要搓洗是不是要把兩邊的布料稍微對折兩面互相摩擦才好洗,但因為這塊布有兩層設計,所以他不用特別對折兩個角去搓洗,想加強洗哪邊就抓著那邊搓洗就好!簡直超方便!

加上這個拖把柄它除了大夾子可以夾比較厚的布外,也有一般夾薄布的壓孔設計,也就是說你如果想用一般的除塵紙或是濕拖把紙也可以,不用特別另外去買一隻專用的把柄! 整個CP值很高!

而拖地的時候,我都不會另外使用地板清潔劑,只在清水裡面加ㄧ小匙蘇打粉而已!

3.廚房清潔

『抽油煙機清潔』
老實說因為我個人不太知道要怎樣拆解抽油煙機,所以日本媽媽那一套洗油煙機方法我就不採用了。 我個人都是把洗碗精裝在一個寶特瓶裡稍微稀釋後,再裝上噴頭,打開抽油煙機對著風扇噴,因為風扇是往外抽風的原理,所以不用擔心泡沫水會回濺問題。接著你就會看到大量的油垢溶解跟著肥皂水流出來,接著關掉抽風機,再用紙巾仔細擦拭乾淨,並把集油盒洗一洗就好了~

『水槽清潔』
水槽這邊我都會在水槽裡裝個濾網,等廚餘集的差不多後,在把廚餘連同濾網一起裝到塑膠袋裡打包丟到垃圾桶。為什麼要特地裝塑膠袋再丟呢?因為日本不像台灣幾乎天天都可以倒垃圾,可燃垃圾一週可能就只收集兩次(依地區分別),冬天的時候可能還好,但夏天氣溫高,廚餘很快就會發臭出水了,所以先裝在塑膠袋並且綁好再丟,可以有效降低廚餘異味!

而水槽清掃和浴室清潔一樣,也是每週噴一次漂白水,再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連刷都不用刷! 水垢的部分,我都是在百元商店買科技海綿刷一刷而已~


個人打掃心得大概是這樣~ 賀! 打完收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