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外籍老娘之在日就職碎念



那天,面試完的路上,我踏著滿地的金黃而歸
腳步是那樣的輕盈和雀躍
帶著天真爛漫之情享受著日本四季更迭之樂,因那時的我還不懂日本就職之苦


是的,從那之後到現在,已過了兩個月之久,老娘一點躍進也沒有,也就是說我還在『待業中』。
這中間的心情轉折也不用多說了,那從天堂掉入地獄之苦,還有中間的玻璃心崩潰期,即便到了現在也都還無法安穩地走出這困境(廢話,因為老娘還在卡關中啊!!)2016年的年底,迎接老娘的是一場日本就活拉力賽的毅力之戰。

光是我這樣口頭一直念著說日本就職好艱辛,我想很多人可能不能體會,沒關係,因為在我還沒進入這關卡前,我也無法體會箇中滋味。 以下是我這兩個月的體驗所整理出來的一些經驗談:


◎就職馬拉松
在日本找工作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這是一場『時間』『金錢』『體力』『心理』的拉鋸戰

一般來說求職流程大概都是這樣:書面選考 ->面試(1~3次不等)->內定
這樣一個流程下來,找一份工作所花的時間是非常長的,快的話3~4週, 慢的話也有可能2~3個月不等。不像台灣從丟履歷到面試後的結果約莫3~14天。

而求職所需花費的時間如此之長,但日子還是得繼續過啊,肚子自己還是會餓啊,所以待業中的種種金錢開銷會成為另一種隱形的壓力,不可不慎。另外日本有些企業的面試是有提供車馬費的,這樣對你來說不無小補; 如果沒有的話,光是日本昂貴的交通費用就足以讓你吃不消。我曾經聽過有求職者一個月花在面試的交通費用上就將近10萬日幣了,是不是很驚人。

所以如果失敗的話,等於你過去這1~3個月都在白做工,真的會讓你痛不欲生,對身心靈都是一場消耗戰。

◎日本到底就職有多難?
日本的就職文化是一個很特別的文化,以就業率來說,最吃香的就是新卒。
雖然說日本近年就職文化一直有在進步中,但整體來說還是非常的封閉和不友善。
根據日本人力仲介的說法: 一般日本人能通過書面選考進入到面試的機率約為20%, 而且這還是新卒的情況。中途採用的機率會更低。更何況是外國人的情況,綜合網路上大家通過書面選考進入面試的機率大約為2%~8%。

另外,如果你是有理科專長的人,可能轉職成功率會提高一些。畢竟,理工科專長的人材在全世界應該都蠻搶手的。(為文科組沒競爭力的自己默哀)



目前我的經驗總結大概是這樣,笑著過完日本新年後,繼續含淚投履歷去了  嗚嗚
其他更多細鎖的事情就等外籍老娘就職成功再來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