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6

日本婚禮習俗 - 回禮(引き出物)



這個月初,鈴木桑去參加了同事的婚禮,提回了一袋回禮。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日本婚禮回禮本人,立馬興奮的它打聲招呼:『HI~初次見面,你好 :)』

日本的婚禮,真的是就是一項賠錢事兒,不僅舉辦費用高昂,包給新人的禮金也很貴,一律三萬日幣起跳,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 日本的回禮相對台灣來說精緻很多。通常裡面會有3~5樣的商品,商品不外乎就是食品&禮品這兩種居多。
食品幾乎都會選擇當地的名物,而禮品則視新人怎麼挑囉, 不過也因為有些人對於挑禮物相當苦手(就是我),或是實用面上的考量,近年日本都已經改為使用禮品目錄,讓賓客回家自己慢慢挑的方式居多了。

老實說我也比較喜歡這種方式:D


這類的型錄依等級不同,內容選擇也會不太相同,高級的可能會有旅行,溫泉spa,美容等等的選擇,但一般來說大概就是各地名產, 廚房器具, 飾品包包,美容保養商品等等; 這是我們這次拿到的目錄, 封面是愛馬仕風格的橘配黑  我很尬意~




裡面廚房器具的選擇上來說還挺多樣的,非常中我這居家人的口味, 每天都會拿出來翻一翻, 想著到底要鑄鐵鍋好,還是柳宗理鋼盆好,不過iwaki耐熱玻璃5件組看起來也很實用,讓有選擇障礙的我遲遲下不了決定啊...


另外同場加映一下食品的部分,因為這次的新人是選在京都舉行婚禮,所以伴手上選用的是京都當地非常有名的丹麥吐司店家 - Grand Marble。 喜歡吃丹麥吐司的我,這家一直在我的榜上名單內,不過礙於價格&地利之便一直沒有去捧過場。(不過這家的麵包其實可以在網路上購買拉)這間麵包店最大的特色大概就是充滿著濃濃的時髦味, 除了店面佈置走的是精品店的路線外,外包裝更是帶著濃厚的愛馬仕風格,橘盒配上黑邊,非常的好看!!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這『京都三色』口味! 剛好新人就是選這口味當禮品!!(感激之情滿懷於胸) 麵包裡的綠是抹茶,粉紅則是草莓, 味道來說,雖然抹茶和草莓的口味並不顯著,不過也就是因為如此才能讓誰也不搶味,口味平衡。 加上麵包切開的斷面秀是如此賞心悅目, 那幾天的早餐時光真是讓人心情愉快的不得了, 只能感嘆新人,讚嘆新人了。


[後記碎念]

日本的婚禮和台灣的婚禮有一個非常不一樣的習俗,  就是在人數的管控上非常嚴格。
  1. 沒有被邀請的人是不能擅自出席的。 也就是說,鈴木桑的同事結婚,但人家沒有邀請我去參加,我就不能大面神的跟出場,即便我們是夫妻來著.....這趴讓人好生失望,畢竟我還沒有見識過日本婚禮的場面,超想體驗一下(哭)。反觀台灣,參加婚禮時你愛帶幾個人,帶一家老小去都行呢!

  2. 日本的婚禮基本上人數都不多,通常只會邀請至親好友出席。原因除了再呼應一次開頭說的,日本結婚就是一件超級賠錢事兒,多請一個人,新人就必須多賠一些錢外,也因為日本婚禮的禮金非常昂貴之故,如果交情不是那麼好,人家可能也不想參加啊~
    像台灣動輒就幾百幾千人出席的文化,日本人聽了也是驚呆,還特別在電視節目上介紹了一番wwww

  3. 另外日本婚禮的入座規則也很不一樣,在日本你不可以隨便找個喜歡的位置就坐,須按座位表來入座, 每個位置上都會放著一張寫著該座位賓客名字的名片,一個蘿蔔一個坑,安排的恰恰好。而餐點的部分也是一人一份的套餐方式上菜,不若台灣的合菜方式。所以如果臨時增加人數的話,無論對賓客,還是新人,甚至是場地來說都是很困擾失禮的。


看完以上就知道為何日本在人數上的掌控上如此嚴格了,雖然做法感覺有點不近人情,但往另一方面來說好處也是多多,不論在預算上,禮品的準備上,流程上等等,都可以很精準的掌控好。

最後服裝選擇上一律需著正裝!男生不用說就是黑西裝配皮鞋,女生則是小禮服。要注意的地方是,女生禮服的選色上務必要避開白色,因為白色是新娘的專屬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