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

日文小說閱讀推薦



我想應該很多人讀日文讀了一個階段後,可能日檢也考過了,要再去上課好像也沒有特別要學習的文法章節,但是卻還是很不習慣閱讀日文書籍或是使用日文(黑丟!就是在說我!)

或者是很想入手個日文小說來看,但選來選去也不知道要選哪種好,又怕買了結果故事一點都不有趣,或是對於閱讀落落長的小說很有障礙 ; 可是可是,又很想沈醉在閱讀的美好裡(沒關係沒關係,我也是!)

自從結束了學校課程後,突然間多了好多時間,自己都有點不知道要怎麼運用了!加上一離開學校,也就少了鞭策我繼續讀書的力量,才兩個月,已經有點日文使不上心,搞的我有點心慌馬亂。再者,雖然主婦我都是在家自己泡茶泡咖啡比較多,但偶爾也是會喝膩自家的手藝,也想換個氣氛新鮮新鮮一下,可是去了咖啡廳,卻都在滑手機,著實覺得自己有點廢,又浪費時間,所以我就跑去買了兩本日文小說。 一來可以在喝咖啡的時候,順便進修一下日文,二來比起讀文法書之類的枯燥乏味,看個小說還比較愜意些 ; 最重要的,喝小說看咖啡比較時尚,文青掛袍瞬間披上身呀!!

好拉  廢話一堆....
我這次買的兩本書:星新一的『ぽっこちゃん』村上春樹的『風の歌を聴け』

如果你剛好在學習日文,程度約略中級上下,而又想開始挑戰篇幅稍長的文章的人,非常推薦你入手星新一的小說。他是日本人氣小說之一, 像我買的這本『ぽっこちゃん』,雖然是40年以前的書,但這本書出版至今已經180刷了!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本書收錄了50篇的短篇小說,每篇的篇幅都不長,約略4~6頁左右而已,所以閱讀起來非常的沒有負擔,而且故事內容都超級有趣,很多甚至被改成動畫,或是日劇,可見人氣之高。

再來是村上春樹的『風の歌を聴け』。其實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常常會讓人有點看不懂裡面的意涵吧?(好拉,我是在說我拉)不過這個作品是他的出道作品,其實選它的原因也沒有什麼特別,首先是因為之前在學校上課的時候,有一篇閱讀是從這本書裡面節錄的章節,那時候讀完覺得挺有趣的,也就把它放在了心上, 二來這本書比起他其他的長篇作品,篇幅不算多,厚度也非常薄(目測厚度約略為『ぽっこちゃん』的1/2),所以這次就決定是他了~

其實村上春樹也有出過極短篇的作品集,還不只一本,故事的篇幅比剛剛介紹的星新一小說篇幅更短。 我手上也有入手一本叫『夜のくもざる』,這本書是和插畫家安西水丸合作的小品。裡面收錄了當初村上春樹幫雜誌廣告寫的一系列文章合集,內容有點像寓言故事那種感覺,第一次閱讀的時候會有點不知所云,不過有些故事事後再回味一下頗有韻味。喜歡寓言故事的人可以參考看看!順便一提,網路上也找得到這本故事的翻譯。



最後想分享一下,在日本買書的話,店員都會問要不要幫你包書套? 要的話,就像下圖一樣,用紙幫你做個書套!
記得剛來日本時,對於電車上每個人手上的書都包著一張紙覺得不解, 原以為是哪間書店或是哪個系列的書籍吧。後來又發現怎麼大家的包裝紙都長的不太一樣?自動腦補「果然是日本人,重視隱私到如此程度!連看什麼書都不想給人知道!! 」

喂! 其實人家只是要保護書而已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