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25

日本居住大小事


在富山的生活,不知不覺也要住滿兩個月了。原本非常抗拒這一切的我們,隨著時間的流逝,過的是越來越安逸,越來越習慣,反而開始覺得有這個機會能到不一樣的地方生活,看看日本其他的面相,其實也蠻好的。(默默私心希望以後還能去其他地方體驗體驗) (當然這是不能對先生說的秘密)

在經過兩個不同居住地的洗禮後,不僅小小激發了那初來日本時的新鮮感,也重新歸納了一些生活感想,雖然都只是些很日常的生活小細節,不過也只有住在那裡,才能體驗呀~

■地方情報雜誌
初來日本生活,對當地一無所知,想要快速認識和了解生活環境的人該怎麼辦?
貼心的日本其實提供了很多資源可以利用, 像是首圖的『富山情報誌』有點像是台灣的 Taipei walker雜誌,裡面會刊登一些富山的美食,旅遊觀光,活動祭典,折價卷以及一些生活情報等等的資訊,算是很實用的一本雜誌,重點是還免費!
在名古屋的時候,是一個月固定發行一本;富山這邊則是每週發行一本。刊載內容都是以居住所在區域的資訊為主,每次主題也都不一樣,雖然是免費,但不論是在排版/編輯,或是內容的豐富度上,其實都還蠻有水準的。

■地方自治會
日本有所謂的『町内会』、『自治会』制度,類似台灣的『里』『社區』這種互助會制度。其實像這種地方自治會,日本近年加入率已經不若以往。加入率低下原因當然很多,比如說怕麻煩不想與鄰居有過多來往的,工作繁忙的,個人隱私問題,或是大樓居民有自己的自治會等等; 而會加入的多半是『一戸建』這種獨門獨戶和自有住宅的居民居多, 大樓/公寓/租賃的居民則比較低,大方向來說 『都市 < 鄉下』  , 『長久居住 > 短期居住』。

在名古屋的時候,或是因為是都市?所以並沒有強制被要求要參加,不過到了富山卻被強制入會了(笑)。

其實參加這種自治會也不是沒有好處,如果是有小孩或是打算長久定居的家庭,反倒還蠻推薦的。因為入會後,可以透過自治會不定期舉辦的座談/旅遊等等活動,深入融入當地外,對於小孩的養育也相對更容易取得各種資源和協助。另外,如對社區或是居住地有希望建議改善的地方,但又不知道去哪建言時,也都可以透過自治會去發聲喔。

另外還想補充一點:
如果你是住到人煙更稀少的深山區域,可能不僅『町内会』、『自治会』,連『消防団』『祭典活動』都需強制參加呢!
先生有個朋友就住在人口沒幾戶,連路燈,紅綠燈,便利商店都沒有的深山裡, 因為人口稀少,加上警察局&消防局等等機構設施的缺乏, 所有村裡的治安,防災等等大小事,在沒有國家第一線的支援幫助下,都需靠村民們的互相幫忙和自救了, 所以不管是自治會活動,防災演習等等,一律強制參加!

■收垃圾制度
之前已經寫過一篇關於收垃圾的事情了(詳細請參考這篇:關於日本的收垃圾方式)。關於垃圾事,只想再補充一小點。

日本其實算是一個蠻自治體制的國度,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規定,不能一概而論。就連垃圾袋,也是各地規定各不相一。在名古屋市,每種垃圾都有各別的指定專用袋,尺寸大小也是百百種可選;但是富山市這邊垃圾指定袋就只有一種,尺寸也只提供一種,所以不管是什麼垃圾,使用的都是同一種垃圾袋,但也不是說因為垃圾袋都同一種,你就可以混著丟,還是要分類蛤~~。另外,如不使用指定垃圾袋,在富山還有另一個彈性的選擇,那就是使用全透明的袋子也可,這點算是跟名古屋蠻不一樣的地方。

才短短三點,不知不覺就打了一堆,決定今天就虎頭蛇尾先草草結束,剩下的交通篇就留到下篇再寫好了~(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