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11

日本計程車的『SOS』求救訊號

photo by Michael 北里のブログ


隨著在日生活時間的拉長,對於周邊生活的驚奇感也越降越低。
漸漸木化中

可是
前幾天在和先生出發去泡湯的路上,好久不見的文化衝擊又回歸了!!

我們遇上了日本計程車的求救訊號

事情是這樣的,在前往澡堂的路上,鈴木桑注意到左前方有輛計程車上方的號誌顏色不太一樣,接著一路超車到計程車前面後,請我確認計程車前方的電子看板寫著什麼。 說實話本人近視加上那天帶的是看書用的眼鏡,度數不是很足,隱隱約約看到了『SOS』字樣。 但我覺得怎麼可能會顯示『SOS』字體。 我就隨口說不知道是『SOS』還是『2 0 2』。(嘿對, 憨人我還沒意識到目前已身處在緊急情況裡了。)


這邊插撥一下日本計程車求助小知識:(請參考首頁圖片)
日本的計程車設有求助系統,如果載到壞人,司機如果受到迫害或是其他足以危及生命的情況發生時,可以立即按下車上的一個開關,在不被壞人發現的情況下向外求援。 求助開關按下後,車頂的燈會變成紅色,或是閃爍狀態, 而前方的電子看板也會顯示『SOS』或是『助けて』字樣。

鈴木桑一聽立馬叫我把手機拿出來,然後開始撥打電話。一開始是先打給計程車所屬的公司,批哩啪拉跟對方講了目前的情況後,沒想到對方只淡淡回了句『豐田的車牌不是我們名古屋市管的喔,請打豐田區域的號碼。』 

鈴木桑聽完立馬撥到豐田區的專線,結果對方小姐更淡定,只說了句:『這樣啊』而電話這頭的鈴木桑急的跟對方說是SOS喔! 不用確認一下嗎? 對方小姐又接著淡淡說了句:『好的,明白了,應該沒什麼事的』  然後就掛了....

看到這邊是不是覺得有幾個疑點

疑點1: 
誒誒! 沒想到雖然是同一個公司,同樣都是愛知縣的車子,卻因為地點不同,對方就懶得管耶!
而且我們想說應該車行都有監控系統,可以知道車子目前在哪邊,並且提供援助吧?

疑點2:
都發出求救訊號了!結果管理公司的反應卻超乎異常的淡定,一點拯救的意思都沒有。
所以求救系統只是設好看的?反正司機的死活跟車行無關?

總之最後,在我們猶豫要不要乾脆直接打給警察算了,因為計程車公司根本不想管的樣子的時候,我突然發現,車上根本沒有其他乘客,只有司機一人!! 我就說會不會只是按錯啊?因為沒有乘客啊,後來在不放心的情況下我們決定再繼續跟車一下,以及確認車上是否真的只有司機一人。
最後總算確認車上只有司機一個,沒有其他乘客。所以應該是按錯的機率很大,之後又跟了一下下後,可能司機自己意識到誤按了開關吧,緊急求助系統解除,改回正常的車燈狀態後,我們才安心離開,前往澡堂。

總之,還好只是虛驚一場,沒有人員傷亡,也沒有恐怖事件發生。
但是對於計程車公司的處理態度實在是覺得很不妥啊,萬一真的是被挾持的話該怎辦?
如果我們那時不是打給車行而是直接打給警察的話,計程車司機突然被一群警察攔下來應該也是萬分傻眼吧?

anyway,大家以後來日本如果看到計程車的求助訊號,還是不管3721立馬打110救救他吧!!

即便是誤會一場,也總比見死不救來得好!

[跳Tone 澡堂碎念]
最近天氣開始轉涼後,我就開始期待能去泡個湯。冷冷的天,泡在溫泉裡就如同在盛夏享受著吃冰的滋味一般快活,而且泡完湯後,新陳代謝增加的關係讓身體從頭到腳都暖呼呼的,特別好入睡。且泡完的當天,我那極度凌亂的生理時鐘都會瞬間調回日出而作,日落而睡的正常作息,所以對我來說真是百益無一害啊!

而關於日本的澡堂 (銭湯),之前有部日劇叫『昼のセント酒』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雖然該劇介紹了許多東京的澡堂, 不過都是一些比較有歷史和文化特色的,也就是卡古型A拉。但是現在的日本人如要泡湯的話,多半會選擇新式澡堂(スーパー銭湯),而非舊式澡堂。

新式澡堂除了名字上的有感升級(日文名多了超級兩個字),空間設備服務也相對升級非常非常多! 內裡不僅裝潢新穎,空間也非常寬闊,湯的選擇也很多樣化,不論是室內或室外都提供不只一種湯可以泡,像是甕湯,按摩噴泉,白湯,碳酸泉,電氣泉,冷泉,走湯等等。除了湯之外,還提供許多其他服務,像是剪髮,按摩,岩盤浴,休息空間,餐廳等等,根本就是意圖要讓人在裡面耗上一整天出不來啊!!

雖然價錢相對舊式澡堂來說稍為高了一點點(但真的也才一點點),不過其提供的服務和品質卻遠遠超過那價錢。新式澡堂通常都會免費提供,洗髮/沐浴乳,潤絲,吹風機,等等。有些還會提供乳液,化妝水咧! 舊式澡堂的話,則樣樣都需自備,像是個人沐浴用品/保養品等等。 吹風機也是需投幣才能使用,而且投100日幣還只能吹5分鐘, 如果你頭髮比較長或是運氣不好遇到提供的是風很弱的吹風機,真會讓你吹到崩潰(哭, 真心痛恨風很小的吹風機),這樣兩者相比之下就會覺得舊式澡堂稍嫌麻煩了些。

而去新式澡堂還有個好處,就是會提供休憩空間,有點像是韓國的桑拿房那樣。泡完湯後,可以在那邊稍微放鬆,休憩甚至小睡一會兒都沒問題。一般來說都會設置電視供大家觀看,有些地方還有提供漫畫可以免費閱覽,上次鈴木桑就整個看到欲罷不能,整個不想回家。不知道到底是去看漫畫還是去泡湯的 (暈)

結論來說雖然我個人對那富有日本色彩,古色古香的的舊式澡堂,還是有點趨之若鶩,但就方便性和舒適性來評比,還是會選擇去新式澡堂啊~(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